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图书馆不断夯实内部管理


浏览:870次 发布日期:2020-07-17

图书馆不断夯实内部管理

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高校的核心职能,教学和科研是高校教师的生命线。图书馆是高校文献情报中心,担负着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双重任务,为切实履行职能,图书馆把党的工作和中心工作有机融合,遵循“人事激发动能,制度提升效能”,不断夯实内部管理,为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一是做实做深谈心谈话工作,为年轻人指明努力方向。谈心谈话不仅仅是谈在纸面上,更重要的是谈在心坎上、谈在成才发展目标上、谈在事业发展愿景上。扬弃“蜡炬成灰”的刻板化线性单向理念,鼓励个人与事业同发展,在事业发展中锤炼再造自我的互动提升多维多向理念;鼓励年轻人在学历、职称、事业追求上向上向好,不断引领积极健康的价值观。同时,根据教职工基本情况,列出内部骨干力量梯队培养目标,一人一策有序推进人才内部培养方案。

二是逐步建设以“自省”为主要特征的内部管理文化。把尊重人的尊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实处。倡导在自律自省、反思沉思中感悟得失,凝炼升华个人追求与集体事业的和谐统一,以此平衡心态,领悟发挥个性与服从集体规则的对立统一真谛,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向上的干事创业文化氛围和同心同德谋发展的良性生态。

三是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民生问题紧密结合。为切实解决“门难进”、“人难找”、“事难办”以及其它服务质量问题,图书馆对全馆140余个独立空间逐个编号上牌,用极小的代价一举解决了图书馆存在了十五年之久的因房间未编号上牌产生的管理服务问题。同时,所有馆员实行挂牌上岗制度,便于读者的日常监督及服务质量诉求与表达,整体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新冠”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学生投诉明显下降;为切实解决因馆员在连班期间因正常就餐而干扰学生看书的问题,图书馆一方面严禁馆员在书库和自习厅内进餐,另一方面辟出教职工就餐进食专用空间,满足教职工的正常生活需求;为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图书馆一方面把提高安全意识、严防死守安全事故放在首位,另一方面外请专家严查电力线路安全隐患,理清、递交问题清单,并与后勤处、保卫处通力合作,努力杜绝各类事故苖头;为切实解决馆员中存在的对自身素质和能力不自信的“本领恐慌”,图书馆一方面鼓励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和完善自身修养,另一方面通过设计、举办各类活动,鼓励馆员的多元能力表现,在服务“申硕”目标的系列活动中摔打一支充满自信、配合默契、战之能胜的实战型队伍。

图书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目标引领,多管齐下,不断在炼好内功上深下功夫,在完善、提升内部管理上积小胜求大胜,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图书馆 叶仙 陈建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26697  邮箱:tsg@qzc.edu.cn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