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我校首次举办特藏文献主题品鉴会


浏览:877次 发布日期:2020-06-05

我校首次举办特藏文献主题品鉴会

64日下午,衢州学院图书馆、档案馆特藏文献主题品鉴会在我校图书馆隆重举行。副校长李江波教授,市地名文化研究会会长刘国庆,市图书馆馆长占剑,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程勤、我校南孔文化研究中心魏俊杰教授等出席了品鉴会。活动由我校图书馆负责人舒霖教授主持。活动受到了媒体的支持和关注。

 李江波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衢州学院要发挥地方高校文化引领作用,要着力收集、研究衢州市域内各地的地方文献,进一步提升我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当前要围绕孔子、棋子和针灸“两子一针”等开展工作。

 刘国庆代表与会专家发言,他简要介绍了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历史上的藏书大家及其文化成就,盛赞我校为《衢州文献集成》编撰和出版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他认为,衢州学院办学源远流长,馆藏资源中不乏“有来头”、“有年头”的珍品,有的已历百年以上,值得好好品鉴、梳理,并加以妥善保护、利用。

 品鉴会对衢州学院现有特藏主要文献资源进行了品鉴。专家们对扉页具“特工总部图书室”印戳的《四库备要》丛书进行专题品鉴,认为出自汪伪七十六号特工总部的馆藏文献非常罕见,与国民党当局为了纪念军统特工之王戴笠而在衢州设立“雨农中学”有关;对《万有文库》进行文献价值品鉴,探讨其利用保护办法。专家们还欣喜地发现了清朝书画家吴廷康所制作的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拓片专辑,或为海内孤本,十分珍贵。专家们一致建议,衢州学院要针对馆藏珍贵文献提升保护级别和保护条件,充分发挥其不可多得的文化价值。

 品鉴会后,专家们还对我校图书馆、档案馆主要馆藏文献的重要性进行排序,并对特藏文献资源质量提升与文化特色建设、“镇馆之宝”的构建提出来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图书馆  周雨华)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26697  邮箱:tsg@qzc.edu.cn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