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 设为首页
追寻先烈足迹,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浏览:708次 发布日期:2019-09-30

追寻先烈足迹, 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


日,衢州学院公共教学与教辅党总支图书馆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中共衢州支部诞生地旗杆巷18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寻先烈足迹、学习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党外人士、图书馆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活动。

旗杆巷,位于市区北面,西起天宁巷,东至新街巷。旗杆巷18号,是中共衢州第一党支部诞生地和活动地,也是衢州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发生地,在衢州党史和革命史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192612月,共产党员、省农工指导员吕雄来到衢州。他的工作就是宣传革命思想,开展工农运动,发展共产党员。19271月,吕雄先后发展了柯城的华月峰、周石华、程本一等人加入共产党组织,并成立了中共衢县支部,吕雄担任党支部书记。同年2月,中共衢县支部改名为“中共衢州独立支部”。此后,中共衢州独立支部就有了开展活动的立足点,他们就在这座院子里面秘密联络进步青年,组织开会、学习,渐渐地,衢州地区的革命火种燃烧起来,党组织的队伍也逐渐壮大,到了19274月,中共衢州独立支部已经发展到9个下属支部,共有党员63人,在中共衢州独立支部的领导下,衢州地区的工农群众运动也逐渐展开,各行业工会如雨后春笋般地建立起来。

1949年,衢州已有97个支部共481名党员。在衢州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建立并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中,其中有徐以新(1911-1994)衢县岭头乡人,19249月就读衢州省立八中,学校里有位图画老师华月峰是中共衢州独立支部的宣传部长,徐以新正是受他影响,走上了革命道路。19271月,徐以新随军北伐。解放后,曾先后任驻外四国使馆大使外交部副部长,全国政协常委。还有在衢州解放前夕,有林维雁、江文焕、王多祥、李子珍、郑南轩、高寿华六位烈士,其中前四位是衢州教育界的教师,为新中国的诞生,血洒黎明的英勇事迹!

参观了中共衢州支部诞生地旧址后,大家互相分享了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一致认为,要学习革命先辈不畏艰辛、顽强拼搏、英勇奋斗、忘我无私的献身精神,自觉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学习党的历史,知史爱党,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申硕目标,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实功,有实效地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在服务中体现价值。


衢州学院公共教学与教辅党总支图书馆党支部

0一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2 All Rights Reserved 衢州学院-图书馆 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衢州市九华北大道78号  邮编:324000  电话:0570-8026697  邮箱:tsg@qzc.edu.cn
技术支持:南京苏迪科技有限公司